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

錦瑟 李商隱 唐詩


錦瑟無端五十弦,一弦一柱思華年。
莊生曉夢迷蝴蝶,望帝春心托杜鵑。
滄海月明珠有淚,藍田日暖玉生煙。
此情可待成追憶,只是已當時已惘。

解釋:
打開錦瑟一看,真不巧它也是五十條絃,因此瑟上的每
一根柱每一條絃使我想起自己的年華來。在我一生之中
,就如同莊周夢蝶般,似真似幻,大有人生若夢的感覺。
我也曾有過像望帝一樣的情感,期望青春永駐,於是化
作杜鵑鳥喚住春天,但春天畢竟離我而去。回憶往事滿
使我想起悲痛的事,不禁愴然淚下,彷彿置身
在滄海月
明之下,是珠光或是淚影呢?有時,想起舊時的樂事,
也抑不住有喜氣洋洋,就如同藍田日暖,玉氣生煙。但
這些情感,只能成為回憶中的資料罷午,只是當時為什
麼遇事茫然若失,以致一步錯,步步舛錯呢!

賞析:
詩題「錦瑟」,是用了起句的頭二個字。舊說中,原有
認為這是詠物詩的,但近來注解家似乎都主張:這首詩
與瑟事無關,實是一篇借瑟以隱題的「無題」之作。


「人的感情是複雜的,比如說在寫這首詩的時候,我確
確實實先想到的是錦瑟姑娘,因為我是為她寫的悼亡詩。

她已經離我而去,永遠離去了,我非常哀傷。於是又勾
起我對亡妻的思念。

我的命為什麼這等苦啊?妻子離去了,可愛的姑娘也離
去了!為什麼會這樣?

於是想到身世,想到懷才不遇,壯志未酬,仕途不得意,
更加強自己悲痛的感情。

在這種情況下,才寫出這首詩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