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

短歌行 曹操


對酒當歌,人生幾何?譬如朝露,去日苦多。 慨當以慷,憂思難忘。何以解憂?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,悠悠我心。但為君故,沉吟至今。 呦呦鹿鳴,食野之蘋()。我有嘉賓,鼓瑟吹笙。 明明如月,何時可掇 。憂從中來,不可斷絕。 越陌度阡,枉用相存。契闊談宴,心念舊恩 月明星稀,烏鵲南飛。繞樹三匝,何枝可依 山不厭高,海不厭深。周公吐哺,天下歸心

譯: 對著酒,當放聲高歌。人一生就像早晨的露水(見日即乾),能有多
久呢?過去的
時光已經夠苦了。奮發慷慨(高歌),難以忘掉憂愁,
怎樣解除憂愁,只有喝酒
,你這些失學青年們﹝指孫權、劉琦等﹞
,不懂我的心。只為你們,叫我沉吟至
(低聲吟詠) 我熱情的接待嘉賓,成群集合,有吃有喝,奏樂唱歌。 客人從遠道而來,屈尊賢士們來探望,我久別重逢在一塊飲酒談心,回
憶敘述著舊日的友誼
想起了他們 就像一輪明月,星光稀疏不明,那裡
才是他們的託身之所呢
想起了他﹝指劉備
就像一輪明月,不知什麼
時候才能攬到手下。
憂愁從新
來,不能斷絕。我曾經荒野奔波,道路走偏,白費心救
助安慰他。回憶艱難
不嫌棄塵土的堆積所以成其高,海不嫌棄細流的
匯集所以成其深
離合,宴會深
談,他應該懷念舊日的恩情。 月亮這樣明,星星稀少,烏鴉們向南邊亂飛;繞樹飛了三圈,那一枝
可以安身
呢?山不嫌高,海不怕深:我是像周公一樣,時時刻刻準備
接待賢人,看天下
都在歸心。 我是像周公那樣謙虛待賢,使天下人心歸附,從而完成統一天下的大
業惟恐失去天下賢人,吃一頓飯時,數次吐出口中食物,迫不及待的
去接待賢士能誠心歸附
殷勤的求取賢士,中途停止吃飯。

淺釋:
曹操的這首詩氣魄宏偉,感情充沛,你會強烈地感受到作者渴求賢才
的殷切心情博大坦蕩的胸懷是抒發感慨,傳達出詩人欲建功立業,一

統天下的決心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漢朝樂府《古艷歌》佚名 神雕俠侶名句
煢煢白兔,東走西顧;
衣不如新,人不如故。
樂府《古艷歌》:「煢煢(孤獨無依貌)白兔,東走西顧。衣不如新,人不如故。」這首詩的前兩句即以動物起興,興中兼含比喻。寫棄婦被迫出走,猶如孤苦的白兔,往東去卻又往西顧,雖走而仍戀故人。後兩句是規勸故人應當念舊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漢朝樂府《古艷歌》佚名 神雕俠侶名句
煢煢白兔,東走西顧;
衣不如新,人不如故。
譯:
樂府《古艷歌》:「煢煢(孤獨無依貌)白兔,東走西顧。
衣不如新,人不如故。」這首詩的前兩句即以動物起興,興
中兼含比喻。
賞析:
寫棄婦被迫出走,猶如孤苦的白兔,往東去卻
又往西顧,雖走而仍戀故人。後兩句是規勸故人應當念舊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